使用git hooks进行hexo博客自动化部署

客的一个备份搭在了DigitalOcean的虚拟主机上,于是就出现了一个需求,每次更新博客的时候都需要使用ftp重新上传文件,很容易造成文件的丢失。所以就考虑能不能有一种自动化部署的方案。最近查找的时候发现可以使用git hooks来实现自动化部署。

git 与 hooks

在CentOS下安装git

yum install git

安装完git之后,需要使用git的hook特性。

钩子(hooks)是一些在"$GIT-DIR/hooks"目录的脚本, 在被特定的事件(certain points)触发后被调用。当"git init"命令被调用后, 一些非常有用的示例钩子文件(hooks)被拷到新仓库的hooks目录中; 但是在默认情况下这些钩子(hooks)是不生效的。 把这些钩子文件(hooks)的".sample"文件名后缀去掉就可以使它们生效了。

需要关注的是post-receive的钩子,当push操作完成之后这个钩子就会被调用。

服务端配置

网站存放在/var/www/html目录下,当接收到push请求后,push的内容会被放置到这个目录下。 需要一个可以用来登录ssh的账户。

新建git仓库

首先需要在服务器端建一个“裸库”来存放push的内容,“裸库”就是只含.git目录下内容的仓库。在这里我们将git仓库放到/opt/repo/site.git

cd /opt
mkdir repo && cd repo
mkdir site.git && cd site.git
git init --bare

--bare的意思指文件夹不包含源代码,只有版本控制的结构。

配置hooks

现在在目录下使用ls可以看到版本控制的结构,其中有一个hooks文件夹。进入hooks文件夹并创建一个post-receive文件。

cd hooks
touch post-receive

在post-receive文件夹下写入以下内容

#!/bin/sh
git --work-tree=/var/www/html --git-dir=/opt/repo/site.git checkout -f

别忘了赋予post-receive可执行权限

chmod +x post-receive

--git-dir 表示仓库所在的位置 --work-tree 表示实际文件被存放的位置 通过这个实现仓库与实际文件的分离

本地配置

一般流程

进入工作目录,初始化git仓库,然后添加服务器的remote,push提交

git remote add deploy ssh://[email protected]/opt/repo/site.git
git push deploy master

和普通的提交是一样的。

hexo

我们可以配置使得hexo博客方便的提交到服务器,省去了ftp的步骤。 修改hexo目录下的_config.yml文件,找到[deploy]添加一个条目

deploy:
- type: git
  repo: github仓库地址
- type: git
  repo: [email protected]:/opt/repo/site.git

这样通过hexo deploy命令可以同时部署到github pages和服务器上了。

参考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