体验Electron之起步

很喜欢用Atom编辑器,于是很好奇Atom是怎样实现的,然后就发现了Electron项目。

Electron

Electron框架的前身是 Atom Shell,可以让你写使用 JavaScript,HTML 和 CSS 构建跨平台的桌面应用程序。它是基于io.js 和 Chromium 开源项目,并用于在 Atom 编辑器中。Electron 是开源的,由 GitHub 维护,有一个活跃的社区。最重要的是,Electron 应用服务构建和运行在 Mac,Windows 和 Linux。

Electron 托管在 Github 上,通过起步先感受一下 Electron 的魅力。

起步

要体验 Electron,需要安装 NodeJS 和 Git 环境。这里就不再阐述。

运行以下命令就可以看到Electron的简易界面了。

# 克隆 Quick Start 仓库 $ 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atom/electron-quick-start # 切换到仓库目录 $ cd electron-quick-start # 安装依赖和运行 $ npm install && npm start

Electron界面

可以看到带有菜单栏和开发者工具的界面。从开发者工具也能大体了解显示页面的结构。

打包和发布

打包需要使用 asar 工具。首先安装asar套件。

$ npm install -g asar

打包资源文件

$ asar pack your-app app.asar

这样会得到 app.asar 资源文件,避免将源代码暴漏给用户。要想运行资源文件,还需要框架的支持。从 Electron 的发布页面下载对应的Electron版本,这里以 electron-v0.36.7-darwin-x64.zip 为例。

将文件解压缩,用打包好的 app.asar 放到 Electron 的资源文件夹下 electron/resources/ ,这样运行 Electron 会自动读取并执行资源包内的内容。

总结

本文从简单的环境搭建上通过官方提供的示例体验了 Electron ,并没有过多的涉及应用编写方面的内容。接下来我会随着自己学习的深入,一步一步的构建一个自己的跨平台应用程序。也希望能一同进步,来感受生活中的一些独特魅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