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asyBCD硬盘安装Ubuntu

前一阵子不小心把Ubuntu搞坏了,进不了系统,于是就打算重装一下。

用这种方法装 Ubuntu 的好处就是不用刻盘,也不用将 iso 的镜像刻到 U 盘引导中。还是比较方便的。

准备

  1. 系统分区,这个大约准备 20GB 左右吧,我准备了 50GB ,我就直接用以前的分区了。
  2. EasyBCD ,一个 BCD 启动管理软件,我的是 EasyBCD 2.2 ,1.7 以后的版本就可以了。
  3. Ubuntu 的 iso 镜像,这个可以到官网下载,我用的是最新的 Ubuntu 14.04 ,推荐使用 13.04 吧,这个看个人喜好了。

添加启动菜单

打开 EasyBCD,选择添加新项目(Add New Entry),然后选择 NeoGrub ,点击 安装(Install) 。

安装引导

安装之后选择 配置(Configure) ,之后将一下模板内容粘贴到编辑器中,保存。

# NeoSmart NeoGrub Bootloader Configuration File # # This is the NeoGrub configuration file, and should be located at C:\NST\menu.lst # Please see the EasyBCD Documentation for information on how to create/modify entries: # http://neosmart.net/wiki/display/EBCD/ title Install Ubuntu 14.04 root (hd0,0) kernel (hd0,0)/vmlinuz boot=casper iso-scan/filename=/trusty-desktop-i386.iso ro quiet splash locale=zh_CN.UTF-8 initrd (hd0,0)/initrd.lz

这里稍微解释一下代码的含义:

title 是引导菜单的标题 (hd0,0) 代表第一块硬盘的第一个分区,这个要根据你放的镜像的位置调整。我的默认放到 C 盘下面了 trusty-desktop-i386.iso 这是你下载的镜像的名称,注意不要写错了 注意:只是提供了一个模板,具体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。

接下来把 Ubuntu 的光盘镜像 ISO 文件复制到 C 盘的根目录下面。用压缩软件或者虚拟光驱打开,找到 casper 文件夹,复制 initrd.lz 和 vmlinuz 到 C 盘根目录下。 重启电脑。

安装 Ubuntu

重启,你就会看到有2个启动菜单,选择 NeoGrub 这个,之后再选择 Install Ubuntu 14.04 这个菜单项。等一段时间之后就可以看到进入了 Ubuntu 的界面。如果出现错误,请好好检查一下那个文件是否正确,复制的文件的目录是否与配置文件中的信息对应起来了。 进入 Ubuntu 界面之后首先按 Ctrl+Alt+T 呼出控制台,输入

sudo umount -l /isodevice

来取消光盘镜像的挂载。 双击桌面上的图标开始安装 Ubuntu。之下来是部分图片。因为要分区,安装类型选择其它选项。(PS:我在 Ubuntu 下面截的图挂了,只好先盗图用一下了。)

安装过程

注意分区的时候要特别小心,如果不太明白的话多去百度一下,数据可是无价的。 挂在分区的方案如下(以30G为例):

/ 20G ext4(根分区可以大点) SWAP 2G (大约为内存的 2 倍吧) /home 8G ext4(剩下的给/home)

安装过程 安装过程 安装过程

安装完成后就可以重启了。

后续工作

重启之后会发现多出 GRUB 的引导菜单。 如果不需要再安装了,可以进入 Windows ,打开 EasyBCD 按照开始时候的操作,删除 NeoGrub 即可。然后去 C 盘 删除 vmlinuz,initrd.lz 和 Ubuntu 的 iso 文件。 利用 EasyBCD 可以更改启动项菜单按 Edit Boot Menu 按钮,可以选择将 Windows 设为默认开机选项。不过它对于 Grub 的修改是无效的。

参考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