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下统计目录中的文件个数

在linux下使用以下命令可以简单的统计目录下文件的个数。

命令

查看当前目录下文件的个数

ls -l | grep "^-" | wc -l

查看当前目录下文件的个数,包括子目录里的。

ls -lR| grep "^-" | wc -l

查看某目录下文件夹(目录)的个数,包括子目录里的。

ls -lR| grep "^d" | wc -l

解释

下面解释一下上面的命令:

ls可以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,那么ls -l是以长格式的形式查看当前目录下所有可见文件的详细属性。

$ls -l drwxr-xr-x 3 user group 102 Mar11 22:56 Filename -rwxr-xr-x 1 user group 123 Mar11 00:00 Filename1

-R参数可以递归列出子目录下的文件。

grep用来根据正则匹配文本,并将匹配到的文本行显示出来。"^-"用来匹配行开始的字符为-的那一行,"^d"用来匹配行开始字符为d的那一行。 从上面可以看出,文件夹的开始会有字母d,而普通文件只是简单的-。顺便说一下,如果为连接文件,会显示l

wc命令用来统计字节数、字数、行数,并将统计结果显示输出。-l用来统计行数的。

以上命令串起来,就是(递归)列出所有的目录和文件,找出其中的文件/文件夹的行,统计出行数就是对应的文件/文件夹的个数的。

参考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