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定义域名在Github Pages中支持通过HTTPS访问

最近Github官方博客上已经宣布自定义域名也支持通过HTTPS进行访问。之前也没想过要弄个HTTPS,借着这个机会就搞一搞HTTPS访问吧。不过都现在了,已经过了尝鲜期了。

更新域名解析地址

之前已经将域名访问指向了 192.30.252.153192.30.252.154,这次要使用最新的HTTPS需要将域名记录指向新的IP地址,官方给出了四组IP地址:

185.199.108.153 185.199.109.153 185.199.110.153 185.199.111.153

我用了顶级域名当做博客的域名,将顶级域名的A记录全部接卸到了以上四个IP地址上。解析规则如下:

DNS解析配置

Github上给出了很详细的说明,可以参考一下如何自定义域名

启用HTTPS域名跳转

修改域名解析之后根据解析时间的长短,需要几个小时到1天不等的时间来同步DNS解析。这个时候可以去设置里看一看能不能行。

在Github上,打开你存放博客的那个仓库,选择 Settings,在 “GitHub Pages” 下如果可以选中 Enforce HTTPS ,那么恭喜你已经开启HTTPS解析了。

但大多数情况还是会出现 Unavailable for your site because your domain is not properly configured to support HTTPS 的提示:

GitHub Pages配置

这个时候需要先清空 Custom Domain 里的设置,保存后重新填入域名,触发一下Github生成页面的机制。如果这时候看到 Not yet available for your site because the certificate has not finished being issued 的提示,说明再等一段时间,等Github为你的域名签发证书就选中了。

我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,修改了DNS解析,删除并添加域名好多次都无法成功生成证书。后来发现之前在DNSPod设置了域名解析,于是把上面的解析删除掉。过了一天左右,通过在线DNS解析测试,发现所有的域名都已经解析到正确的IP地址上:

$ dig sumygg.com +noall +answer
; <<>> DiG 9.10.3-P4-Ubuntu <<>> sumygg.com +noall +answer
;; global options: +cmd
sumygg.com. 6332 IN A 185.199.111.153
sumygg.com. 6332 IN A 185.199.110.153
sumygg.com. 6332 IN A 185.199.108.153
sumygg.com. 6332 IN A 185.199.109.153

但还是无法选中 Enforce HTTPS ,无奈之下用蹩脚的英语给Github Staff发了邮件,最后Staff大大帮忙解决了问题。

Hey there,

Thanks for reaching out! I just gave your certificate a nudge and you should be all set now.

Best, Shawna

可喜可贺,可喜可贺。

小绿锁

检查网站内容

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是让网站默认跳转到HTTPS,这里从网上 借鉴 了一段代码代码就可以搞定了:

if theme.forcehttps == true
  script.
    (function (root) {
      "use strict";
      var h = root ? root.location.hostname : "",
      p = root ? root.location.protocol : "";
      if ("http:" === p && !(/^(localhost|127.0.0.1)/).test(h)) {
        root.location.protocol = "https:";
      }
    })("undefined" !== typeof window ? window : this);

由于HTTPS访问中不允许出现http和https链接混用的情况,需要检查你网站中的链接,想办法将http升级到https。

其它的以后再说吧,我先去嘚瑟一下了。😎

参考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