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Node中使用dotenv加载环境变量

一份代码往往需要部署到不同环境中(开发环境、预览环境、正式环境),它们的一些地方有细微差别。通过环境变量可以定义不同环境使用的值, 比如开发环境的接口地址是 http://localhost:8080,而正式环境的接口地址是 https://api.example.com

在 bundle 构建的时候,可以通过 webpack 的 DefinePlugin 来定义环境变量,这样在代码中就可以通过 process.env 来访问这些环境变量了。 将不同的 webpack 配置使用 webpack-merge 进行合并,由此达到多环境配置的目的。

但是最好的方法还是建议使用dotenv加载,这里参考 vite 的方式, 根据环境变量加载不同的 dotenv 。 以下对该段代码进行了简化:

https://gist.github.com/sumy7/2a1175947d831a4eee9e8cfb2df51686

将方法返回的值传给 webpack 的 DefinePlugin 即可。注意不能直接导出 process.env 到客户端,其中可能包含敏感信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