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人都懂的Docker简明教程

很早之前就听过 Docker ,前几天写一个程序的时候想要用 mongo ,于是就想不如从 Docker 里弄一个吧,于是就这样跌跌撞撞的走上了 使用 Docker之路。

本文不对Docker做深入的了解,只是根据实际使用中遇到的情况,所谓遇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。

另,本文为Windows下使用Docker,如果你使用其它操作系统请谷歌其它文章。

什么是Docker

一般一个事务,都要按照“是什么”、“为什么”、“怎么用”的角度来说明,但是至于 Docker是什么这个问题 ,我的理解Docker就是一个很大的软件仓库,可以从里面下载别人做好的软件来使用。

但是,Docker是一个生态,不可能几句话说清楚,而且Docker生态里大部分内容都是平常用不到的。

教练,我想用Docker

如何使用Docker?4步走。下载Docker安装,下载镜像,从镜像构建容器,关闭容器及再次运行容器。这里有两个名词 镜像容器,这里先不做解释。根据顺序先从下载Docker开始。

下载Docker

打开Docker的官网TODO,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,应该如何下载Docker软件?

由于Docker的运行需要借助Linux的内核,所以Windows不得不通过虚拟机来虚拟Linux的内核。根据虚拟机来分有两个派别 Hyper-V派VirtualBox派。下面这个表格帮助你选择需要安装的Docker版本。

#Hyper-VVirtualbox
Docker代表软件Docker for WindowsDocker Toolbox
试用版本Windows8以上,Hyper-V支持Virtualbox软件支持
其它软件VS Android EmulatorGenymotion

鱼和熊掌不能兼得,在Windows中不能同时使用Hyper-V和Virtualbox,强行使用会出现“绿屏”错误。如果不能割舍基于Virtualbox的模拟器(如Genymotion Android模拟器),可以通过启动菜单切换是否在系统中启用Hyper-V虚拟化功能。

下载镜像

选定好了Docker的版本,就需要使用Docker了。先从Docker最基本的镜像开始。

镜像 是Docker里“软件”传播的一种媒介,通过镜像可以将构建的环境封装起来然后在另一台电脑上部署。

Docker有一个专门的镜像应用市场叫Docker Hub,在其中可以浏览Docker查找其它人构建的镜像,并将其下载下来使用。Docker下载镜像有几种方式:

docker pull

docker pull 是docker的一个子命令,只需向命令提供组织名/镜像名,docker就会自动将镜像下载到本地。如,下载mysql的镜像。

首先从Docker Hub上查找mysql镜像的名称,然后执行docker pull命令,等待一段时候后mysql镜像就会下载到docker的环境中,等待的时间取决于你的网速。

PS C:\Users\Sumy> docker pull mysql Using default tag: latest latest: Pulling from library/mysql 693502eb7dfb: Pull complete 08d0e9d74b1b: Pull complete e700ebfbe6bc: Pull complete f718f1976629: Pull complete 575a0830e278: Pull complete 8461dfcf361d: Pull complete 349434898dfb: Pull complete 78d351522443: Pull complete 21897ab46952: Pull complete ca6ffbbedc10: Pull complete ba8ff064032b: Pull complete Digest: sha256:6d4b33d189d62afe590ee4b35f92aae31f Status: Downloaded newer image for mysql:latest

通过 docker image 可以查看当前已经下载过的镜像。

PS C:\Users\Sumy> docker images REPOSITORY TAG IMAGE ID CREATED SIZE jess/virt-viewer latest 68be3910bf7f 11 days ago 528 MB mysql latest 22be5748ecbe 13 days ago 406 MB wordpress latest 109633df95f5 6 weeks ago 400 MB mysql <none> 7666f75adb6b 6 weeks ago 406 MB ubuntu latest f49eec89601e 7 weeks ago 129 MB redis latest 45c3ea2cecac 7 weeks ago 183 MB mongo latest 0dffc7177b06 7 weeks ago 402 MB

docker镜像管理 GUI

照顾一些不会使用命令行的人士,docker也有一些GUI管理工具,官方提供的是 Kitematic

Kitematic界面

使用Kitematic需要注册一个Docker Hub账号,由此可以浏览Docker Hub上的镜像,下载并运行这些镜像。

镜像到容器

容器是由镜像构建而成的运行环境。如果把镜像比作光盘,容器就是光盘里媒体运行的一系列环境。接下来,要运行我们的第一个容器。从镜像执行容器需要的命令参数可以从Docker Hub相应镜像的页面说明里查到,这里以mysql为例:

docker run --name mysql -v d:/DockerData/mysql:/var/lib/mysql -e MYSQL_ROOT_PASSWORD=123456 -p 3306:3306 -d mysql

这个命令表示通过mysql镜像生成一个Docker容器。-d 表示以守护进程的方式执行; --name 指定该容器的名字,供下次继续使用,如果没有指定名字,docker会自动生成一个; -p 表示映射端口,将容器内的3306映射到宿主机的3306端口上;-v 表示硬盘存储映射,将容器内的_/var/lib/mysql_目录映射到_d:/DockerData/mysql_; -e 主要为容器的运行提供一些环境变量。

运行中的容器可以使用 docker ps 查看,docker ps -a 可以查看所有创建过的容器。

PS C:\Users\Sumy> docker ps CONTAINER ID IMAGE COMMAND CREATED STATUS PORTS NAMES 63545fbf4af6 mysql "docker-entrypoint..." 3 minutes ago Up 3 minutes 0.0.0.0:3306->3306/tcp mysql PS C:\Users\Sumy> docker ps -a CONTAINER ID IMAGE COMMAND CREATED STATUS PORTS NAMES 63545fbf4af6 mysql "docker-entrypoint..." 4 minutes ago Up 4 minutes 0.0.0.0:3306->3306/tcp mysql 249e5a83f21e jess/virt-viewer:latest "virt-viewer -c qe..." 9 days ago Exited (1) 9 days ago virt-vi dfdd287e0590 ubuntu:latest "/bin/bash" 2 weeks ago Exited (255) 2 weeks ago ubuntu bdb4df466deb mongo "/entrypoint.sh mo..." 5 weeks ago Exited (0) 4 weeks ago mongodb

如此,就创建了一个运行了mysql的容器,并且可以通过本机的3306连接到这个容器。

使用Navicat连接容器中的mysql

这里使用了 docker run 的命令,不同的镜像有不同的启动方式,可以使用 docker help 或 Docker官方文档 来了解 docker run 详细的使用说明。

再次运行容器

每次执行 docker run 都会生成一个新容器,新生成的容器与原本运行的容器完全独立。如果需要之前运行的某个容器,通过容器的NAMES可以操作容器的启动和关闭。这里用到的两个命令是 docker startdocker stop

要操作容器需要知道被操作容器的名字,这个名字在创建容器的时候通过 --name 参数指定,如果忘记了也可以通过 docker ps -a 查看所有容器,从中找出要操作的容器。

比如要启动和关闭上面创建的mysql容器,只需要执行 docker start mysqldocker stop mysql 即可。

其它一些废话

Docker在镜像仓库的协助下变得非常简单易用,通过下载其他人制作的镜像,可以快速创建和使用我们需要的容器。镜像仓库中的镜像有的时候可能不满足我们的需求,这时候可以通过自定义方式来创建容器,然后将其编译成镜像供他人使用。

推荐一本书《第一本Docker书》,看过前面部分的感受就是通过例子讲解Docker的一些部分。如果将Docker的一些概念理清楚了,那么Docker就算是入门了。